• 2016/01/25
  • 避免外牆磁磚因低溫剝落 建議綠色拉皮

台灣有很多老舊大樓外牆貼磁磚,這幾天氣溫驟降,磁磚膨脹收縮過大,很容易會和牆壁剝離掉落下來,近日已經發生多起磁磚剝落,提醒大家走在街上盡量走騎樓裡面,避免意外發生,也要注意保暖喔。

 

近年因外牆磁磚剝落傷人事件頻傳,政府已宣導大樓需進行外牆修復。民眾進行外牆修復時,傳統都是重新貼磁磚,但在全球氣候異常下,建議在外牆拉皮可以有別傳統作法,在水泥牆上加裝「保溫材」,然後再施作「表面材」(例如磁磚、塗料、金屬),完成拉皮。

 
保溫材本身具有節能效果,受熱漲冷縮的影響小,較不容易與水泥牆因溫差過大而產生拉扯,還可讓屋內冬暖夏涼。表面材部分,綠建材的塗料愈來愈多,有仿岩漆、仿磚漆等,可以取代傳統的貼磁磚,兼具安全及美觀。
 

目前雙北市都有都市更新整建維護的補助方案,其中包括外牆拉皮項目。台北市整建維護補助政策,最高補助45%工程費用、上限1,000萬元;新北市的老屋拉皮補助方案,一般地區的補助上限為總經費的50%、最高補助1,0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