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0
  • 2018綠領建築師培訓工作坊「居家綠裝修」主題系列 ~課程大綱

報名連結: https://tgca2018.kktix.cc/events/taipeigreen

 

【 課程內容大綱 】

 

建築居家節能 - 陳楊文

為什麼同樣大小的居家空間電費會不同?

當分析家裡的用能由來時,會發現不單是因為建築型態決定,更會是電器設備與居住者行為三大因素所共同決定。

這三者如何做節能操作?甚至如何綜合起來操作,以達到既舒適又有最佳節能效果?這個是國際間建構「低碳城市」最夯的議題,台灣也以375億元在做住商節能。

本課程不單教你如何在自家力行「節能減碳愛地球」,更有約3,000戶的住宅大數據資料庫診斷基礎,讓你驗證出理論與實際作為的差距,真真正正達到節能節電的作為。

本課的特色如下:

1. 如何購買高效能的家用電器,以及有助於提高家居能源效率的建築修改,甚至無須花費的節能生活習慣

2. 政府針對大耗能的用具,從電冰箱到機車與汽車都有能源效率標章,採購時可以運用這個系統來幫助具體節能

3. 居家所涉及節能的用品非常廣,常用的家電與節能修繕價格與實例

4. 隔熱屋頂與變頻冷氣機的實例

 

★水資源 - 李士畦

要做到真正的居家綠色水資源裝修,需要關注的不僅有系統或材料的選擇,要從設定裝修範圍、設計原則、施工進程到室內外周邊環境系統的合宜性搭配,並以減少對環境衝擊為原則。

本課程所指之居家水環境裝修,包括了應用於室內/外空間之水資源與其再生系統、居家範圍之省水型用控水器材選用與裝修應用原則、飲用水安全與周邊綠色水環境營造等議題的整體檢討。以及如何避免過度設計、綠色材料選用(含輸配)與合宜施工法來減少裝修後之能/資源耗用等周邊綠色水環境與系統的搭配以及居家水質與健康之可能關聯等也將一併進行討論。課程亦將輔以案例說明如何以有效方式來達成使用者或設計者所設定的居家友善水資源環境裝修目標。

 

★太陽能系統應用 - 黃怡領

1. 綠建築趨勢與再生能源政策對太陽能市場影響

2. 太陽能設施分類與規劃流程

3. 太陽能電廠建置營運管理實務

4. 建築整合型太陽能光電BIPV設施規劃

5. 太陽能電廠與BIPV光電建築應用案例

6. 太陽能相關法規與投資效益評估

7.  Q & A

本課程主要從四個面向思維看太陽能系統應用:

(1)能源政策與市場財務面   (2)光電材料與設計規劃面    (3)建置營運與工程實務面   (4)發電效率與建築應用面

讓業主評估太陽能專案投資效益與建築師設計人員及工程維護單位對太陽能應用有比較全面性了解,除了提供學員進一步深入光電建築堂奧,也配合綠建築設計規劃與再生能源技術整合可行作法。

 

★拉皮工法與屋頂隔熱改善 - 陳重仁

建築節能的三大重點為「建築外殼節能」、「空調系統節能」與「照明系統節能」,性能優越的建築外殼,可提升室內環境舒適度,並降低使用機械空調的需求;而適當的利用自然採光,可降低人工照明燈具的使用以及空調負荷,進而達到節能效果,因此「建築外殼節能」為建築節能首要重點,在談其他節能手法之前,必先談建築外殼節能。

而建築外殼節能,建立在以下三大重點的性能提升:「屋頂隔熱性能」,「外牆隔熱性能」,以及「開窗部位遮陽與隔熱性能」。本次課程主題,即是針對以上建築外殼節能三大重點,為學員講授在「綠色外牆拉皮」與「屋頂隔熱改善」上的工法選擇與驗收標準,並搭配實際案例,提升學習效果。

 

★綠屋頂篇 - 林煥堂

在全球暖化及氣候日趨劇烈變遷的今日,全世界人口過半集中於都市,水泥叢林中溫室熱島效應更是嚴重,世界各國無不積極推動都市環境中的綠色改造作法,包括綠屋頂及綠牆等建築物綠化工法,就是在寸土寸金的都市環境中,將地面失去的綠從空中及立面找回來的積極作為。利用屋頂種植綠色植物,並藉由植栽的蒸散及遮陰效果,幫助建築物在夏季降低室內溫度、冬季保暖,另外也將都市開發所失去的綠地,重新在空中找回來,還回生物原本棲息空間,增加都市綠化率、降低都市熱島效應, 提升節能減碳成效。

國內因為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等活動與近年來環保減碳觀念興起,許多公私部門與專業協會均積極推動綠色環境建設,作為民眾環保觀念啟迪與實質綠美化成效推廣,本課程國內外相關案例分享,討論各種綠色工法改造設計與居家裝修實務,例如屋頂陽台防水、綠化空間蓄排水、綠色植栽工法等居家裝修實務運用,以及各類綠色植栽應用與維護管理作法,有助於都市綠化與生態營造之整體成效提升。

 

★綠裝修篇- 饒允政

現今建材的環境有著許多隱憂,毒建材問題如何改善?綠建材的四種標章究竟在市場上的效果如何?法規對綠建材的態度為何?綠建材一向是綠建築的基石,那又如何在這個基礎上進一步延伸。

綠建材如今使用在家中的比例相當高,擇材、估價、發包及驗收都是一門學問,綠建材百百種,在應用與實務面上該注意哪些細節?

100%的綠建材最健康嗎?最新發展中的「GD綠裝修認證」,設計、建材、施工到完工全面把關,從根本解決所有問題~

如何以綠建材為基石,打造出綠生活共享經濟圈,帶動優質廠商從台灣邁向國際~

以上重點由綠建材發展協會-饒允政理事長一次說個明白!